咖啡淵緣 巷弄裡相遇的緣分 台東咖啡廳

by rhwebnw

現在我開始懂一件事,是不同的年紀層級對於咖啡廳的需求,能打卡刷存在感、朝聖、追求一杯完美咖啡、能夠待一整天以及安靜不被打擾等,而對於閒編來說,現在的需求是能夠待著、夠安靜跟老闆很好聊(?)雖然聊天這件事情跟安靜有點相衝,但是我很喜歡認識人也很愛聽別人的故事,但至少影響整個室內空間的寧靜。

剛回到台東時,經友人推薦熟識了這巷弄間的咖啡廳,雖然我不是咖啡專門,但偶而與希望喝上一杯「適合」自己的咖啡,因為我覺得咖啡的好與壞,是依照個人的需求與口感喜愛做決定,並沒有誰好誰壞,甚至誰最厲害,畢竟大多的人都不是專業品咖啡的人。

會喜歡咖啡淵緣,其實沒有別的原因,新鮮、多樣、真誠跟人的距離感很近,雖然空間簡約不大,座位數量不多,點心種類甚少,停車有點困難,但是當你坐下後,與老闆傳達你今天想要的口感甚至是想有新嘗試,咖啡淵緣總能夠滿足你的心願。

在這咖啡的享受,能從尚未入口時,透過鼻子聞著咖啡粉末香,再到咖啡到你桌上時從熱、溫到冷的口感變化,接著與老闆分享你的感覺,雖然無法細緻表達出咖啡什麼樣的豐富層次跟形容型口感,但透過最基本的喜愛的分享讓老闆知道,這樣的方式就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咖啡。

在一次機會中喝上了米貝果阿洋的冰咖啡後,看見他用隔冰降溫方式得到一杯冰咖啡後,我對這樣的方式感到細心且得到相當棒的冰咖啡口感,也很欽佩職人們這樣的費工就為了讓客人得到一杯真正的冰咖啡。

每個職人有不同讓咖啡降溫的方法,在咖啡淵緣而是用冷萃取的方式,將咖啡當作茶葉浸泡在溫水中,透過數十小時的冷藏萃取出咖啡,這樣的方式除了讓咖啡冰了,也稍微減少一些苦味,讓許多只喜歡拿鐵不愛有苦或酸澀口感的人更能夠接受,也讓我這種咖啡成癮的人,在夏天也得到另一種某種層面涼爽,而且相同的豆子使用不同溫度呈現,風味都相當的不一樣,這是一件很趣也值得你去嚐試的事情。

如果辣椒是麵店的靈魂,那咖啡店的靈魂肯定是點心,但點心在咖啡淵緣也很容易完售,無論是基本的鬆餅、蛋糕甚至是冰淇淋,大家都知道開咖啡廳的人許多都是浪漫的,也相當堅持與執著到了極點,所以許多咖啡廳的甜點完全不馬虎,這裡也不意外,除了鬆餅(相當推薦點)以外,其他點心類都不是常駐型,一些與咖啡相關的時令型點心跟冰品,很特別也很值得一試,留給有興趣到來的你當作驚喜包去品嚐吧。

以上的描述跟喜愛,可能在許多咖啡廳能夠找到相似共通點,但在咖啡淵緣有個對我而言感覺不同的地方是,來訪的常客與新客人都讓這間店,充滿著彼此都很熟識的感覺,讓每一桌客人都不像是獨立的個體,而是像一個咖啡聚會所,容易勾起桌與桌之間的話題,讓我覺得咖啡廳常見的那種人與人冰冷感,在這裡似乎不容易發生,也是我喜歡來這裡的原因之一。

現在台東的咖啡廳很多,在我的口袋名單也不少,都有著不同特質與我偏愛的地方,雖然我不是一位真正的咖啡品嚐者,但我喜歡一間店帶給我,人與人之間的好感覺,以及時常有著新鮮且驚艷的產品,咖啡淵緣雖然低調且巷弄又不好停車,不過他總是我想要點一杯老闆隨選特調咖啡,有著不同驚喜的店,且能待上一個下午的安靜好所在。



麥閒官方網站 追蹤麥閒IG

你也許會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