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無菜單蔬食料理「素樸Spoon」 地中海式料理 樸素中帶來許多驚喜

by rhwebnw

閒編可以說是個無肉不歡的人,沒特別想過要吃蔬食料理,更沒想過是正餐且是無菜單的蔬食料理。 某次工作接觸到「素樸」,品嚐到他們的煙燻起司條跟芫荽籽酸奶油醬,當下立刻產生好感。閒聊之餘才發現除了賣希臘優格、地中海酸酪、酸奶油系列跟素食煙燻乳酪等產品外,素樸另外還有在經營「無菜單形式的地中海料理」,而且是蔬食!也就是無肉!當下乍聽到是無肉料理的我,對這餐點的想像>>就是沒有興趣,但是自己倒是沒吃過地中海式料理,且又很愛他們家產品,就默默預約了中午時段的用餐。

「素樸」店面在東方大鎮附近,很容易開車忽略過去,車也不是很好停,店內空間也不大,但我很喜歡的是老闆「一次只招待一組客人」,跟老闆才有機會多多交談,用餐起來舒服很多,也方便恣意地拍照,哈哈哈哈。

常常把店名唸成「樸素」的我,很好奇為什麼要叫「素樸」,單看字面有點無法連結想像,原來是人生40才開始,決定轉業的貓哥,把自己原本在當超市採購的技能運用在這次的創業當中,透過貓哥的描述才知道,原來台灣取得到生乳的機會是幾乎不可能,所以只好找口袋名單中的優質起司進口商,拿到好的起司,再來自己開發且後製;之所以想要叫做素樸,原本從樸素發想,希望有淳樸與純真的字義解釋,但覺得唸為樸素似乎有點不順口,且也不是個名詞,就倒過來唸之後才發現是心所想要的字,當然有了中文也需要有個英文作為搭配,喝過洋墨水的友人列了一長串關於SP開頭的單字,貓哥看見Spoon,就覺得這就是他要的了,因為食用他的食材都必須搭配湯匙,「素樸Spoon」就這麼出現了;閒編完全能夠理解為自己店取名的痛苦,因為我自己也經歷過,取名這件事情永遠都是再不經意時才是最美的巧遇!

開餐時上了一份永遠不融化的冰淇淋,也就是「希臘優格」,光看不說真的覺得是冰淇淋,起先對希臘優格的印象都是存在好市多的那款口味,酸且無味的口感,但這道前菜在希臘優格上加入了長濱黑糖、初榨橄欖油跟香菜種子,最讓我訝異的香菜種子,因為近期常見都是用「馬告」的香料,但在這邊出現的卻是「香菜種子」,經過這樣的混搭後,冰涼的希臘優格真的非常美味,且是少見的混合口感。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吃了剛剛混合的希臘優格,接著老闆在上面加上起司絲,這樣的搭配又讓剛剛的口感增加了另一種變化,讓我驚呼連連,不就是個優格嗎?還能夠搞成這樣!

在素樸用餐,因為空間不大,而且老闆是邊跟你聊天,看你的用餐速度再接著煮下一道菜,是一種很愜意的用餐體驗;接著伴隨著烤箱的機械式倒數計時器聲音,第二道「酸奶油蔬食燒」,隨著香味而來,蘑菇烤得恰到好處,把酸奶味融入在內,而且也不把蘑菇的水份烤乾,吃的時候下面墊著一片洋蔥,讓愛吃菇類得我,完全著迷啊!

接著上了一份湯品,是我怎樣都唸不出來的「Muhammara Soup」,用餐習慣有熱湯,第一次喝到冷湯感覺還挺新奇的,老闆說這道湯是在中東跟土耳其都很常出現,而且喝冷的是最好喝,看起來很像番茄湯,但喝下去有點微辣又帶點甜,甜味主要是用烤過的甜椒,經梅納反應後讓甜感滲出,不得不說這碗湯冷冷的真好喝。

在等待主餐的過程中,上了烤馬鈴薯搭配Muhammara 醬燒土豆,再沾上法國第戎芥末酸奶油讓我解饞等餐,只能說後悔吃太多馬鈴薯,最後主餐上了還真有點吃不下,主餐是「Tzatziki義大利麵」,老闆說這是南法養牛的農家會很常出的料理,Tzatziki醬吃起來有點酸甜,配上義大利麵對我來說有點清淡,可能每次吃義大利麵永遠都只點青醬、墨魚或海鮮的我,是有點不習慣,但是這樣的搭配讓我覺得很新鮮,外加覺得健康啊!

這一餐整體吃下來,雖然道數不多,也覺得很撐,重點吃到都忘記這餐都沒吃肉,似乎也是很可以,每道料理雖然不是用什麼亮眼的食材,但每一道的佐醬跟搭配都讓我覺得視覺跟味覺有新的感受,尤其是第一道的希臘優格搭配黑糖、橄欖油跟香菜種子,還有Muhammara Soup冷湯,讓我很難忘記,但更難忘記的是下次來可能會帶紅白酒來,感覺都很適合。

第一次的蔬食無肉體驗就獻給「素樸」了,本以為無肉就難過的我,吃了快兩小時後,並沒有受到傷害,果然有經過設計的餐點就是不一樣,假如你也想體驗看看地中海料理,可以來素樸試試,我覺得挺有意思且很美味!假如沒有機會預約到無菜單料理,他們家的煙燻起司條跟酸奶油乳酪醬,一個可以拿來配酒一個拿來沾歐式麵包完全絕配~

素樸spoon手作
營業時間:10:30-17:30(六日公休,晚上用餐需電洽)
電話:0918-137326
地址:台東市新成街64號(Google map

麥閒官方網站
追蹤麥閒IG

你也許會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