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民 蔬食晚餐饗宴 不只健康 料理手法更有驚喜

by rhwebnw

看本文之前也歡迎回顧舊文的「草民」

在現在的台東,無論是新店或舊店都在努力探索與調整在地人用餐方式,以及喜歡口味的方向,每每在觀光季時,外地遊客總是能夠擠滿大家手上名單的店家,讓店家大排長龍。這對台東的觀光有很大的好處,但平時會去光顧的台東居民們卻會因為要大排長龍而減少去消費的機會,據我觀察。台東的店家反而比較喜歡熟悉的常客、時常彼此互相串門子的店友,甚至離開台東後再次回來的稀客們,因為在忙碌起來的時候,也許少了一些笑容,疏忽了些細節,得到的卻是無言兼翻白眼的評論或者評價,也是讓店家心累累的原因😭

草民在我心中是早午餐的健康首選店家,在店內充滿著綠意的早上時段,可以在每個角落看見許多美好的光影,愜意的享用著有那麼一點點異國感的餐點,在非尖峰時段可以度過一個美好的早上;之前用餐時我最喜歡的是最後面戶外的空間,上面有一些天幕,雖然蚊子可能會有不少,但有光線有透氣的環境是讓我覺得挺難人可貴的小確幸,畢竟一家店能有佈置不錯且維護好的獨立戶外空間是挺不簡單!

最近草民也新增了晚餐的時段,而且內容主要都是無負擔的餐點,主要呈現的是蔬食,但我覺得現在蔬食這件事情很容易被誤會成素食,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就像我這種無肉不歡的人,可能就會因會蔬食兩次而打退堂鼓,就因此錯過之前吃的「素璞」,也甚至會錯過這次的草民新推出的蔬食晚餐。

現階段草民有晚餐的時間為三月的週一到週三,17:30至20:00,老實說也是個滿甜蜜的用餐時間,肚子太餓17:30就可以入場開吃。

目前僅推出三個套餐,「雙色香料焗烤花椰菜」、「豪華薑黃蔬食燉飯」以及「鬼頭刀魚義大利麵」而套餐前菜都是固定的,18:00入場的我,永哲老闆就幫我送上了一杯清涼透頂的生力清啤酒,來當作今天無負擔蔬食的開場,說真的清淡口感很適合餐點前的潤口飲料啊!

對於品項名字很有詩意的餐點,我都好喜歡有人來告訴我他是什麼,以及是怎麼樣做搭配,讓我自己入口時也能夠多一些想像,而不是吃了就「嗯」,這次草民晚餐在前菜跟主餐食材與搭配上,下了一些工夫;前菜配了南瓜湯、慕斯餅與鷹嘴豆泥球。

南瓜湯上放了一根現炸的南瓜皮,不說根本不知道是南瓜皮,我喜歡單吃它的口感再配湯,湯不是濃郁款,而是清爽型的,非常特別!

慕斯餅,這小小的餅乾搭配許多醬,我們可以分解來細說,白色是山羊乳酪,黃色是百香果跟芒果搭配調製的熱帶水果醬,接著還加上了一些紅色辣油,像這樣的小餅乾,我肯定是一口吃進嘴裡,讓每個味道在嘴裡爆炸,這幾種醬料搭配,真是擁有很豐富的口感。

鷹嘴豆泥球底部襯著南瓜醬搭配著生菜吃,我覺得這是前菜裡把我填飽的部分,非常有飽足感!

主餐點了蔬食跟葷食混搭的

「鬼頭刀魚義大利麵」

麵體是比較細,看起來很像中式的油麵,但草民用蛤蠣來將麵體口味提昇,多了鮮味,讓清炒的麵吃起來不會痛苦無味,而且麵周遭佈滿花椰菜的梗,沒錯就是梗!吃起來硬硬脆脆的,讓吃麵的口感中添增了些變化,永哲是說花椰菜基部的梗,一般來說都是去掉不作為食用,但草民卻把它同步入菜不浪費食材,也增添了口感的層次。

這些已經讓我覺得挺有意思的同時,在台東很常吃到的鬼頭刀,這次居然是用櫛瓜把整塊魚肉包起來的方式呈現,我一開始以為外面焦焦的是魚皮,結果是櫛瓜,第一次吃到這樣的呈現方式,真的很特別,而且還有淋上香菜我真的超愛。

「雙色香料焗烤花椰菜」

有兩種花椰菜口味,一個是巴西利搭配起司去焗烤,而另一個黃色模樣的是芝麻醬跟豆瓣醬焗烤,這兩個搭配上一些紅豆泥,並且上面再撒上一些堅果,旁邊也有紅甜椒襯底,整體吃法有點像是中南美洲方式,但假如你本身是無肉不歡的人,我是建議可以搭配著葷食嘗試,若你最近吃太多大魚大肉,這道蔬食主食倒是個不錯的選擇。

第一次這麼晚來草民,覺得相較白天的氛圍有明顯的區隔,白天讓人有朝氣跟Power,晚上相對就是有chill的感覺,雖然說是蔬食為主打,但我認為曾經把蔬食跟素食畫上等號的人應該要打破一下傳統觀念和想法,來嚐嚐現在的蔬食是什麼模樣,在草民把蔬食既定的模樣改的很美妙,而且在葷食的鬼頭刀中也加入了很多蔬菜,還巧妙運用花椰菜梗來讓食材盡可能不浪費,這些巧思集合在這份晚餐中,是值得你來健康一下,若覺得太健康,就來點杯生力清啤平衡也是很不錯的選項。

麥閒官方網站
追蹤麥閒IG

你也許會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