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oma 2023春季料理 – 無菜單原住民風味饗宴

by rhwebnw

M’loma 【阿美族語:想家】 2023春季菜單

3月,春分之際,萬物甦醒,充滿各式各樣春季食材,也是讓廚師們大展身手一番的好時機。

此時,M’loma廚房內的廚師們早已準備多時,期待跟大家分享今年的春季料理。從一開始的麵包、沙拉、小品、主食、甜點到飲品,道道精彩各有獨特之處。

一開始就來杯開胃洛神酒,香甜清爽。

『麵包』好吃得讓人想續盤的手工歐法麵包,搭配自製刺蔥香料奶油與刺蔥醃蛋黃,抹上原住民香料風味的麵包,風味層次上相當豐富。

『開胃菜』洛神酒醃漬的彩色番茄要不要讓人這麼驚呼,sabali感(日文:超爽口)!另外佐附著冷凍萃取的小黃瓜汁液,不添加一滴水,生成的小黃瓜泡泡有股獨特香氣,瞬間口齒留香;旁邊使用馬告作為點綴,加入一些些馬告香料油增添風味;最後搭配脆甜冰涼的小黃光片與瓦倫西亞橙做為開胃的一道菜品。

『沙拉』是一道充滿部落風沙拉無誤,使用部落醃製的小鮑魚,又稱作小九孔,搭配baby生菜 與自製香草油醋醬,拌入部落醬料醃製的多種春筍,香氣十足,我偷偷說,小鮑魚有點像放大版的台式醃蛤仔,更有口感那樣。

『第一道小品』用耐心慢燻10小時的五花肉,搭配烤過的龍鬚菜,底層是主廚秘製烤肉醬,細心燻烤的食材與醬汁完美結合,在口腔迸出專屬M’loma的原民新滋味。此外,佐餐酒選用台灣國產MIHOYA炭燒梅酒,與食材多層次交疊,讓口感更豐富。

『第二道小品』使用野生鱸鰻料理,魚皮相當Q彈,搭配油炸過後香脆可口的菌菇,並採用鱸鰻頭尾熬湯,加入白蘿蔔、山藥、大頭菜與月桂葉等多種蔬菜熬製成高湯,接著過篩濾出最精華的湯汁,加入有微微芥末香氣的水田芥苗,上方再放上一點醡漿草,最後淋一圈茴香油,讓湯汁增添香氣。此道搭配的是原住民小米酒。

『主食』春季菜單的核心料理就是這道「原住民傳統小米飯」。M’loma家的小米飯,混合布農族與排灣族的製作方式,每日現煮,光是攪拌小米就要花上3-4小時,拌入當日鮮採山上野菜,鹿野雞胸肉上鋪上一層增添口感的花生粒,另外放入少許辣椒,一口辣椒,一口小米飯,是部落裡的用餐習慣。小米飯的口感滑Q有黏稠感,搭配花生雞胸肉一起吃,無違和又超有飽足感。

『主菜』佐餐酒為紅藜酒。因此次用餐有一位小編不吃牛,主食部份分別為熟成牛小排與玉里鴨胸。此道附上三種海鹽:馬告海鹽、月桃海鹽與刺蔥海鹽。牛小排特意不加上任何醬料,就是要讓客人將牛肉沾部落風味海鹽,體驗部落香料的獨特香氣;而鴨肉搭配了野莓醬,煎製成外酥內軟的鴨肉佐上酸甜莓果醬,十分對味,大口吃超過癮。

『甜點&飲品』最後一道送上超有原住民特色的餐後點心。獨家口味的提拉米蘇,使用手指餅乾沾上咖啡汁液,撒上抹茶搭配老葉的綠色粉末與白色酒渣粉,旁邊附上的手指餅乾也可沾著提拉米蘇一起吃,口感上更多變化;飲品係將台東甘蔗加入馬告醃製再榨汁,接著手搗檸檬汁,將檸檬獨有的苦味與酸味都帶出來。

阿嶽家的無菜單原民料理真的不少於法式料理的費工程度,光聽著每道料理的食材與製作方式,就能感受到主廚是採用多麼複雜的烹飪技巧,靈活運用部落與季節食材的特色,兼顧食材原始風味,從風味、佐菜與餐酒等,都注入了M’loma料理的靈魂。

麥閒官方網站
追蹤麥閒IG

你也許會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