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東大地餐桌「 睿智良慧,風土饗宴」結合源緣園有機農食,認識土地、品味飲食

by rhwebnw

第一次參加大地餐桌的月編,收到活動邀請消息時,既期待又充滿雀躍的心情無比興奮。然而,接近活動日前,東部遭受了海葵颱風的肆虐,許多地區都造成不小的災情。規劃於戶外農場舉辦的大地餐桌,也因農地遭受颱風損害嚴重,

只能轉移場地到「卑南遺址公園餐廳」裡舉辦,原本內心還覺得有點可惜,會不會就沒有大地餐桌的獨特氛圍了。

直到抵達卑南遺址公園餐廳裡時,心裡才瞬間放心不少。

門口重現源緣園自然農場在市場販售時的攤位擺設,象徵產地到餐桌的飲食理念;餐廳室內隨處可見各種蕨類植物,原木桌椅,充滿自然風格的溫暖氛圍,讓人感覺相當舒服自在。

【食育體驗】

這場大地餐桌主要由「睿良餐廳」結合「源緣園自然農場」,將在地物產入菜,透過解說與分享,讓食客們了解更多在地飲食文化。

開桌前,源緣園的小農夫為我們分享「源緣園農場」的主要農作物,友善體地的耕作模式,閩南語的智慧諺語,以及在菜市場裡販售時的工作日常。

最可愛的是他們還擺設了可拆解的「筍子模型」,讓大家能更清楚快速認識竹筍的構造。透過小農夫的解說與示範,突然增長了許多關於竹筍的相關知識,例如如何用鏟子挖竹筍,以及怎麼撥竹筍才能獲得完好竹筍,收益良多。

接著是「醃酸筍體驗」,將綠竹筍先蒸or燙熟後,準備玻璃瓶用酒精先消毒,接著將竹筍撥絲放入瓶內,再將源緣園特製黃金比例鹽水倒入蓋過竹筍,常溫放置5天,簡單又下飯的酸竹筍就完成啦。

【睿智良慧 風土盛宴】

晚宴一共有七道佳餚,從東海岸到縱谷,用台東食材在餐桌上展現風土。並使用在地自然有機農法農場的農作物,去創造出每一道不同的風土料理。

好多道料理都深得我心,先是第一道的開胃菜「香檬醃漬白旗魚甜筒」,視覺感就相當討喜,入口的清爽檸檬與鮮甜魚肉,瞬間打開整晚的味蕾。

其二是熱前菜,荖葉青醬義大利麵餃也是讓我很驚喜,一般印象裡青醬都是使用羅勒葉來製作,沒想到荖葉的香氣更是自然,義大利麵餃口感柔軟又有咬勁,與肉餡和青醬結合,一切恰恰好。

第五道的沙瓦冷湯也是讓我印象深刻,Steve說,這個是原住民的酸辣湯,喝起來有淡淡辛辣味,酸味是天然番茄風味,原以為只有綠竹筍丁,突然又吃到了愛文芒果乾,讓我瞬間眼睛瞪大,這兩樣食材居然可以這樣搭配?!而且無違和感,太讓人喜歡。

當然,重頭戲主菜「威靈頓豬佐鹽膚木醬汁」與「源緣園黃金馬鈴薯餅」,是這晚的最高潮,不吃牛的月編看到威靈頓豬一上桌,真的是感動得想落淚,豬肉與手工酥皮中間夾層的是松露與香菇醬,每一口都能吃到濃郁肉汁與派皮的融合得已的香氣,搭配的黃金馬鈴薯餅,有解膩的作用,軟Q綿密好想再續一片。

完美的餐宴是絕對要以美味甜點來收尾的,「紅烏龍歐培拉」外表簡單層次分明,中間的紅烏龍甘納許嚐一口就能瞬間獲得療癒感,最後吃它就對了!腦子出現這樣的聲音,紅烏龍的香氣在滑順口感間在口中化開,與知本杭菊茶搭配起來相得益彰。

這一次餐桌特別注意到,「睿智良慧,風土饗宴」希望讓生產者成為餐桌的主角。

主廚Steve說菜時,會將主軸放在每道餐點裡所使用到的食材來源與主要生產者,悄悄地把以往對餐宴的關注從料理人轉到產地、生產者上面,讓用餐的人能夠透過品嚐美食認識更多這片土地的故事

這一點細心讓人感到很溫暖,一場美好的饗宴不是只有餐點與場域,還有運行的主廚團隊、背後生產者以及產出這些餐點與場域的故事。

畢竟沒有生產者就沒有這些美好的食材,也希望透過大地餐桌讓消費者也能知道這些用心耕種、養殖、生產背後的故事,農民們所耗費的苦心與堅持食材的要素是什麼,讓餐桌上用餐的每一位食客與這土地更接近。

最後,非常感謝持續推動大地餐桌飲食文化活動的「農村水保署臺東分署」與「津和堂」的邀請,同時也感恩「睿智良慧,風土饗宴」將生產者帶進餐桌,讓我們有機會享受美好餐食又能對土地有更深度的認識。

【睿智良慧 風土盛宴】訂位資訊:請洽「RayLiang Restaurant」FB粉絲專頁

**附上此次限定菜單**

開胃菜|香檬醃漬白旗魚冰淇淋甜筒

麵包/奶油|法國棍子麵包、油芒海鹽奶油

冷前菜|黃鰭鮪魚佐剝皮辣椒奶油最中餅

熱前菜|荖葉青醬義大利麵餃

熱前菜|海鮮秋葵醬娃娃菜、炙烤時魚佐紅椒茄子泥

沙瓦/冷湯|酸辣湯冰沙佐綠竹筍丁、柴焙水煙愛文芒果乾、檸檬皮

主餐|威靈頓豬佐鹽膚木醬汁、源緣園黃金馬鈴薯

甜點|紅烏龍歐培拉

茶點|台灣香檬法式軟糖

茶飲|知本杭菊茶、電光咖啡

#臺東大地餐桌 #萬物糧倉大地盛典 #水保署台東分署

|搶先體驗資訊|

麥閒官方網站
追蹤麥閒IG

你也許會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