厖居越南美食館 台越混血的好滋味 台東美食

by rhwebnw

有年在澳洲的超市可以買到一個亞洲系列的鮪魚罐頭,有泰式、韓式、馬來西亞,身為台灣人的我,不免覺得為什麼沒有台式?但又反問自己,如果和鮪魚罐頭合作,心目中的台式口味是什麼?同樣的在澳洲,越南河粉(pho,音約“佛”一字)是一個指標性的美食,大小城市裡一定有一間越南河粉店,在國外的生活裡,冬天很難有碗熱清湯,越南河粉就像是盞光明燈。

前幾年去了趟越南,我了解為何越南河粉可以有如此的崇高地位。在越南六天五夜裡,早餐是佛,午餐有佛,晚餐不離佛,餐餐皆有佛,頓時理解當時澳洲超市的亞洲系列了。當食物餐餐皆有的情況下,這樣的旅遊記憶實在深刻,深刻至整個民族上下,完全掌控了生活,就如同韓國泡菜一般,天天吃、餐餐食,在台灣追求多元的我們,真的很難完全的每餐吃同樣的食物,這樣想來,遊客對於味蕾的記憶也會少了許多,如此要發揚至國際上,多元卻成了我們最大的絆腳石。

不過吃個飯又鬼扯了國際,但這種新住民的食物,難免總讓人想起旅遊的記憶,我們來說說厖居吧,越南河粉不能少,這次麥閒兩個編輯聯手出擊,不吃個痛快怎行,越南涼麵、豬腳套餐、飯捲加辣四個主餐全來。

我想新住民最容易的遇到的問題就是要保留原本越南風味,還是融合當地滋味,我想厖居選擇了後者,河粉裡原本湯的鮮甜變成了台灣喜歡的雞湯湯底,即便加了檸檬,鮮甜感還是提不出來,少了越南河粉回甘的味道,但其實整體湯底、麵及料都不差,只是無法勾起麥編的越南情緣,反倒是涼麵,涼麵的麵像是越南米線,酸甜酸甜在炎熱的時節可是清爽極了,裡面還有炸春捲、花生、再搭上爽口生菜,夏天認真知道要去哪裡吃飯了!

閒編邊吃邊誇獎著,這飯捲真的可以,用全麥春捲皮包著,老闆說這即便放涼了也好吃,我開玩笑的說著,那也得您的米飯煮的好吃才行,台東人吃米的刁實在是令人討厭,但在外生活即使吃到難吃的飯,也只能生生氣做罷。

食物對有些人來說只是飽餐餬口之物,但有人藉由食物來緬懷過去生活,也有人用食物來旅遊,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和閒編在這閒話家常,我們用食物串連彼此,用食物緬懷過去和展望未來,你們呢?食物對你們有什麼意義?

麥閒官方網站 追蹤麥閒IG

你也許會愛